打電腦滑手機大拇指會痛 小心得了媽媽手

「媽媽手」是一種慢性肌腱炎,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,甚至無法使力。一旦發生沾黏,會出現緊繃的感覺,大拇指活動時會被「卡住」,也可能會有凸起的腫塊。

媽媽手的正式醫學名稱為「橈骨莖突炎」,指大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肌腱經由過度刺激,造成滑動困難,而使得拇指伸屈時會有疼痛或腫脹的感覺,導致手部無法正常施力與活動,嚴重一點甚至會讓手部出現凸起腫塊。如果長期疼痛不治療,除了日常活動不便,也可能造成慢性疼痛、手腕肌力降低。

不是只有媽媽才會有媽媽手,爸爸族、電腦族等經常需要長時間重覆使用拇指施力,也會得到媽媽手。

媽媽手的症狀

主要症狀是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,甚至無法使力。一旦發生沾黏,會出現緊繃的感覺,大拇指活動時會被「卡住」,甚至可觸摸到凸起的腫塊。

哪些族群容易罹患媽媽手

「媽媽手」常見於中年婦女或生產過後之婦女,大多與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用力,或是反覆用力過度有關,如洗衣服、扭毛巾等。而準媽媽們因懷孕未期賀爾蒙的改變,滑囊及關節本身就容易產生輕微的炎症反應,此時,只要稍有施力不當,如抱小嬰兒時手腕過度彎曲、大拇指過度外展等,便容易患上 「媽媽手」。

媽媽抱小孩

但是「媽媽手」並非是媽媽的專利,若爸爸照顧嬰兒,也容易有 「媽媽手」 的問題。其他行業中的工作者,如果需要長時間重覆使用拇指施力者,也可能得到。例如:長時間打字、握筆的文字工作者、單手端著沉重餐盤的服務生、把書本上架的圖書館員工等,以及頻繁滑手機的人,都屬於高危險群。

  1. 女性居多,家庭主婦。
  2. 常見於上班族,長期使用電腦滑鼠。
  3. 剛生產過後之婦女,大多是產婦在抱新生兒時托住嬰兒頭部的那隻手。
  4. 銀行行員、會計人員、藥師等。
打電腦

SMIT超微創治療媽媽手

在急性發作時,必須讓手作適當的休息,減少進一步的傷害。臨床上可使用特製的輔具(經由職能治療師依病患本身的手型而定製),一方面將手腕及大拇指固定於最自然的位置,一方面又不會影響其餘四指之活動。

口服抗發炎藥物有止痛消腫的效果,加上適當的物理治療,包括局部熱療、電療、超音波治療及局部按摩等,如果以上效果不明顯,SMIT超微創治療能改善媽媽手的疼痛。

本院超微創治療,無開刀傷口不需縫合,可加速肌腱受傷處的復原,防止肌腱滑膜的再度沾黏,傷口微小病快速恢復日常生活。

如何預防媽媽手

(一)無論單手或雙手在抱嬰兒時,盡量讓五指拼攏,手掌、手腕成水平狀,平均分攤嬰兒的重量,可避免嬰兒重量只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。

(二)哺育母乳時注意不要過度使用拇指,或是持續太久。

(三)日常生活或工作中,必須避免拇指長時間、經常重覆的動作。

(四)工作時,必須注意用力方式不當。

(五)疼痛症狀消失後,可配合正確的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。

名冠診所「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」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,若您已在醫學中心、骨科、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,症狀仍未改善,持續被疼痛所困擾,請您不要放棄,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,包含顏面神經麻痺、顳顎關節症候群、五十肩、媽媽手、網球肘、手腕隧道症候群、足底筋膜炎、跟腱炎.....等,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!
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,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。

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,請於門診時間撥打: (02) 2967 9988(週一:13:30~21:00;週二至週六(週四休診):8:00~16:30;週日休診)
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,我們會優先以E-mail回覆,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,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,請您耐心等候,謝謝!

市話請加區碼
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,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