膝關節痛以半月軟骨磨損程度當成開刀依據是不正確的!

膝蓋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關節周邊的軟組織病變在作怪!

案例的主角鍾太太,109年4月開始右邊膝蓋覺得疼痛,一開始有去醫院接受治療,打過類固醇也打過玻尿酸,但是都沒有什麼效果。鍾太太回去找骨科醫師問該怎麼辦?骨科醫師看了X光片以後告訴她:右邊膝蓋雖然比較痛,但是半月軟骨磨損比較輕微,所以還不需動刀;左邊膝蓋雖然目前不會痛,但是半月軟骨已經磨光了,所以建議左膝應立即接受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。

右膝痛 醫生檢查卻說左膝要開刀換關節?

鍾太太聽了以後心中感到非常疑惑,覺得自己明明是右邊膝蓋痛去看醫師,怎麼醫師是建議要左邊膝蓋開刀換關節呢?是不是醫師搞錯了?骨科醫師解釋說:左邊膝蓋退化磨損比較嚴重,開刀換關節後,右邊的膝關節痛就會好了。因為病患畢竟不是專業人士,只能選擇相信醫師。109年5月鍾太太的左膝在北部某醫學中心骨科開人工關節手術,手術後歷經兩個多月的復健,原本較痛的右膝不但沒改善還變的更嚴重,原本不太痛的左膝,開過刀後反而關節活動角度變差,下肢淋巴水腫,甚至手術縫合的傷口,歷經兩個多月也仍未癒合。

鍾太太左膝已置換成人工關節。
紅外線熱顯儀可看出右膝髕骨四周有明顯的熱點(發炎點),左邊也有明顯發炎紅腫的情形。

現代醫學以關節軟骨磨損程度作為開刀依據是錯誤的!

我們可以從鍾太太的X光片看出,右側膝關節半月軟骨的間距雖然還不錯,但是紅外線熱顯儀就可以明顯看出:右膝髕骨四周有明顯的熱點(發炎點),這些結構包含內側皺壁、外側皺壁、內側副韌帶、股四頭肌著骨點等位置。比較值得擔心的是:左邊膝關節開完刀後,除了前面提到的傷口癒合不良的問題外,整個膝關節的發炎紅腫的情形,似乎也持續未退。過去本院接手治療過許多人工關節手術後遺症的病患,我們的經驗要處理這類人工關節手術後遺症的困難度,通常比治療一般從未動過刀的病例困難許多,所以簡單來說膝蓋不要輕易手術換掉,「天然、原裝的膝蓋還是最好!」。這個病患的遭遇,相信還有其他病患也有相同的經歷。這不是開刀醫師個人的判斷問題,而是整個現代醫學對於關節疼痛的觀念、架構及治療邏輯有很多錯誤。

醫學發達的今日 但仍存有很大的盲點

鍾太太這個案例是讓我們感到難過的真實案例,從事疼痛治療的醫師必須常常提醒自己的:醫學再怎麼進步,醫師再怎麼厲害聰明,面對有如宇宙般複雜多變的人體,身為醫師一定要對人體保持敬畏之心,也要常常保持謙虛的胸懷。在人體這複雜的小宇宙前,醫師對於人體所了解的知識,可能都還不及全部的億萬分之一,即使是博學多聞的醫學教授、技術精湛醫學中心的主任級名醫,面對人體所知還是很渺小……

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:現今醫學的任何學理、任何藥物、任何治療,都有可能在許多年後被推翻,也可能在多年後被證實是不完美而且是有缺陷的。我們可以回頭看看100年前的醫學史,以現今的標準來看,可能會覺得當時的醫學怎麼會有這麼多荒謬、錯誤的學理及治療方法?同理,100年後的人再來看今日的醫療常規及治療方法,這些被我們所認為最科學、最先進的醫學所發展出來的治療方法(例如:換人工關節),是不是100年後也會被後人認為是錯誤且荒謬呢?

這個案例我想要引用來提醒病患幾個很重要的觀念:

膝關節退化半月軟骨磨損經常都不是關節痛的主因!

膝蓋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關節周邊的軟組織病變在作怪!

名冠診所「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」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,若您已在醫學中心、骨科、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,症狀仍未改善;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,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,請您不要放棄!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,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,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。
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,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,「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」是最佳的治療方式,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!

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,請於門診時間撥打: (02) 2967 9988(週一:13:30~21:00;週二至週六(週四休診):8:00~16:30;週日休診)
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,我們會優先以E-mail回覆,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,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,請您耐心等候,謝謝!

市話請加區碼
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,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
分類: 文章標籤: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