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高齡行走無力要注意!膝望工程改善肌少症

人體骨骼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,年過40,肌肉量會以每十年減少8%的速度流失;70歲後則以每十年減少15%的速度加速流失。所以肌少症盛行率隨年紀而增加,一定要特別注意。

肌少症與其他器官和其他器官衰退與老化的狀況不一樣,肌肉的流失是可逆的,能靠飲食及自我鍛鍊產生有感的改善,這從運動員、固定健身的人士等例子就可以理解到這一點。

彎腰駝背、走路緩慢、四肢無力…等,普遍被認為是人類自然老化的現象,但為什麼有些人年紀大還是能健步如飛?年長者走路越來越慢不一定是因為體力衰退,也可能是肌少症的病徵。

根據國內統計資料,65歲以上男性長者,平均每5人就有1人罹患肌少症,女性平均每6人有1人罹患肌少症。由於肌少症的病徵與自然老化現象很容易被混淆,因此導致錯過治療良機。

肌少症的定義

在2010年,歐洲老年肌少症事務委員會(EWGSOP)提出了肌少症(Sarcopenia)的診斷標準,包含肌肉量減少加上肌力減弱,或身體功能表現降低。

肌少症不只是造成肌肉量減少及肌肉功能下降,體弱無力會造成老人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,容易跌倒,或發生骨折而失能等情形,甚至會提高死亡風險。

為什麼會罹患肌少症?

廣義來說,肌少症就是骨骼肌流失,研究指出,成年人在40歲之後,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減少8%,70歲後流失速度加快,每10年減少15%。大腿肌肉力量,在40歲之後,每10年下降10至15%,70歲後則為每10年下降25.4%(下肢退化比上肢快)。

閩南語有一個詞叫做「老倒縮」,其實不單只是指身高變矮,體型的消瘦也是。很多熟齡族在步入老年後,發現明明沒有刻意節食或運動,體重卻一直莫名下降,一開始還會覺得「變瘦就是變健康」,到後來發現經常使不上力,去醫院檢查一問,才知道原來是得了肌少症。

肌少症對健康的影響?

年紀增加、營養不良、運動量少、內分泌失調等會增加肌少症的機率,還會出現皮膚乾燥、皺紋增多,使整個人看起來老態龍鍾…,上下樓梯、提東西都會有困難,嚴重時坐輪椅、臥床,都大幅降低生活品質。

罹患肌少症常見的症狀:

  • 蹲下、坐下後需要靠支撐物才能起身
  • 走樓梯需要休息,甚至根本走不動
  • 手腳無力、行動變得越來越遲緩
  • 梳頭髮時無法順利將頭髮梳順
  • 扭乾毛巾、轉開瓶蓋或罐頭變得吃力
  • 手上的東西拿不住、常掉下來
  • 跌倒、骨折的頻率增加
  • 疲勞嗜睡、越不愛活動
  • 關節更常感覺到疼痛
  • 身體衰弱、行為失能,依賴人照顧

肌少症導致的健康危機:

  • 獨立自主生活的能力下降
  • 循環不良、血管阻塞、手腳有麻木感
  • 肥胖及其他慢性疾病(例如:糖尿病、高血壓…等)
  • 憂鬱症、失智症風險提高
  • 抵抗力、免疫力下降
  • 基礎代謝率降低
  • 生病後不易康復,死亡風險上升

膝望工程改善肌少症

肌少症的治療必須多管齊下,肌少症的成因是少吃少動,建議要接受專業醫師的診斷,配合正確的飲食營養觀念及運動習慣,就是治療肌少症的不二法門!

「膝望工程」是全方位的關節保養與治療,對於肌少症的改善,依照年者者不同的體質與狀態,給予個別需求的保健方案,包括:

  1. 以增生營養劑刺激肌肉生長
  2. 胺基酸點滴補充肌肉蛋白質原料
  3. 配合低周波電療幫助肌力的鍛鍊

在飲食與運動方面,病患也要積極配合,才能預防肌力的流失:

1.飲食補充蛋白質

許多年長者以為天然無負擔的「蔬食餐」對身體最好,卻忽略了攝取蛋白質、鈣質、維生素…等重要營養,長期下來造成肌肉量減少,身體越來越沒力。建議每天補充的蛋白質量為(體重公斤數×1.2公克),例如雞蛋、瘦肉、牛奶、豆漿…等食物都是很好的選擇。

2.補充維生素D

曬太陽可補充維生素D,上午10點至下午3點日照較強的時段,日曬10-15分鐘,每週進行3-4次。

如果無法接觸到日曬,可從黑木耳、鮭魚、秋刀魚、牛奶、蛋黃、動物肝臟等攝取,建議年長者也可透過保健營養品來補充。

3.鍛鍊抗阻運動

衛福部建議每周至少運動3次、每次至少持續30分鐘、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須達到130下以上等標準之外,運動習慣的養成建議至少持續6個月。

游泳、水中行走、使用啞鈴(可用裝滿水的小型寶特瓶代替)練負重、拉彈力帶、對牆壁做伏地挺身…等抗阻鍛煉運動都有助於強化肌肉活力。若是擔心體力不足的問題,即使只是輕鬆的散步走路,對身體健康也都有一定的幫助。

4.心理支持及陪伴

年長者罹患肌少症,活動力下降後,可能會擔心成為家庭負擔、害怕失去自理能力的心理壓力,往往會讓健康狀況更加惡化,家人應好好陪伴與鼓勵,改善肌少症的狀況,減緩功能退化。

名冠診所「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」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,若您已在醫學中心、骨科、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,症狀仍未改善;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,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,請您不要放棄!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,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,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。
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,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,「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」是最佳的治療方式,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!

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,請於門診時間撥打: (02) 2967 9988(週一:13:30~21:00;週二至週六(週四休診):8:00~16:30;週日休診)
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,我們會優先以E-mail回覆,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,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,請您耐心等候,謝謝!

市話請加區碼
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,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
分類: 文章標籤: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