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腕突然冒出一顆球 有腱鞘囊腫要及早治療

腱鞘囊腫最常見的位置是在手腕上的背面,從關節上鼔起來像一個氣球,小的腱鞘囊腫多半無痛,經常只有在手腕彎曲時才會發現突起,而大的腱鞘囊腫可達到2、3公分直徑,還會有壓痛感。

腱鞘囊腫又稱「肌腱瘤」,俗稱「筋瘤」,最常好發於手腕附近是一種肌腱滑膜或腱鞘的發炎。造成可能原因是:

1.重複性的手部運動,肌腱在腱鞘中滑動過度頻繁。

2.關節囊周圍結締組織退化病變的結果。

3.關節及腱鞘受傷後腱鞘內膜過度拉扯、撕裂突出。

常見於15至40歲的年輕人與青壯年,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腱鞘囊腫,腕部施力的體操選手或其他常使用腕部勞動的工作者。

什麼是腱鞘?

腱鞘的「鞘」字,是指套在肌腱表面圓筒型的套子。腱鞘包覆在肌腱的外圍,猶如中空管狀,像鞘(裝刀劍的套子)一樣的保護肌腱,腱鞘內含有淡黃色的黏稠液體,具有潤滑的作用,可使肌腱在腱鞘內流利的滑動。

所以腱鞘具有保護肌腱的作用;凡是身體各部位的關節都有它,像是手腕、足踝關節處有許多的細小的肌腱,支配著手腕指、足踝趾的靈敏動作,又要不受外層一些支持韌帶所阻礙,就是腱鞘發揮的最大功用,目的在於約束肌腱使之固定及滑車的功用,減少肌腱與骨面因動作所產生的磨擦。

當局部受傷或慢性勞損以及退化性病變等,就可能導致腱鞘或關節囊發生囊腫,在皮下關節附近形成一顆球狀物。

腱鞘囊腫好發的位置與症狀

腱鞘囊腫的症狀具多樣性,經常是無痛的隆起物,最常出現在手腕背側,其他如腕部橈側(大拇指側)及手部掌指關節、足踝部等處也可能發生。

隆起的大小差異也很大,小的腱鞘囊腫多半無痛,經常也只有在手腕彎曲時才會發現突起,而大的腱鞘囊腫可達到2、3公分直徑,會有壓痛感,外觀上也不好看,從關節上鼔起來像一個氣球。

腱鞘囊腫的治療

1.熱敷、外用藥膏

在手腕部的軟組織腫瘤中,大部分都是良性的腫瘤,惡性的腫瘤很少,通常小而無痛的腱鞘囊腫可以觀察,初期以熱敷或物理治療,以及外用藥膏按摩揉捏,一段時間後可能自行消退或消失。

2.抽吸引流

如果囊腫過大,則可能會壓迫局部構造而產生疼痛,壓迫到神經也會產生麻痺或無力的現象,就要盡快處理。最常見的處理方法為,用針頭將囊腫液吸出像果凍似的膠狀物,但是這種處理方法缺點是有50%以上機率會復發。

3. 手術去除囊腫

神經壓迫症狀時,有醫師會建議手術將囊腫的根部去除,移除囊腫後除了局部需要做壓迫貼紮外,需穿戴副木讓關節休息,一般不超過四週,以免造成關節僵硬。

腱鞘囊腫的形成與重複性的動作有關,在治療前必須先找出造成囊腫的原因,可能患者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無意間重複傷害這些構造。醫師必須從患者的職業、生活習慣上抽絲剝繭找出病因,給予有效的治療,並且建議改善活動的方法。

名冠診所「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」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,若您已在醫學中心、骨科、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,症狀仍未改善,持續被疼痛所困擾,請您不要放棄,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,包含顏面神經麻痺、顳顎關節症候群、五十肩、媽媽手、網球肘、手腕隧道症候群、足底筋膜炎、跟腱炎.....等,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!
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,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。

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,請於門診時間撥打: (02) 2967 9988(週一:13:30~21:00;週二至週六(週四休診):8:00~16:30;週日休診)
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,我們會優先以E-mail回覆,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,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,請您耐心等候,謝謝!

市話請加區碼
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,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