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醫學精密儀器對疼痛病因診斷的迷思

精密醫學儀器並非萬能,仍存在許多檢查的盲點,X光、MRI、超音波等影像結果可作為參考依據,但找出疼痛真正病因,更重要的是醫師專業的理學檢查,並與影像檢查異常的結果交叉比對,最終由醫師診斷正確病因和治療。

絕大部分疼痛患者都會有如下的就醫經驗:掛號進診間後,醫師簡單詢問後會安排如X光、核磁共振(MRI) 等影像檢查,接著醫師會判讀影像做出診斷,並據此擬定治療方案。

單看這些X光或核磁共振影像的結果可能可以看出患者真正的問題,也可能看不問題出來。但更糟糕的情況是,只看到跟病患身體病痛無關的異常,醫師卻沒仔細思考影像的異常是否與病患的疼痛有任何關聯,只見核磁共振影像的異常部位,就直接以手術方式解決,手術後才發現病患疼痛的問題仍未改善,反而製造出一個更麻煩的問題:手術後疼痛後遺症。

一般病患可能從沒有想過,現代的精密檢查並非萬能的,還是存在許多檢查的盲點,因此,影像檢查只可以作為診斷的參考依據之一。

找出疼痛病因必須三合一並行:理學檢查、影像檢查與針刺探測軟組織異常位置

要得到最終的正確診斷,醫師最重要的還是以病人為主角,仔細聆聽病人的主訴,再參考影像的異常進行分析比對,如此一來,才不會下錯診斷或開了不該開的刀。舉例來說,病人腰部有問題時可能同時有許多不同症狀:

  • 腰酸痛;
  • 靠脊椎中央?還是靠哪一邊?會不會往下延伸?
  • 腳麻;
  • 單側或雙側?麻的位置在哪?
  • 站不起來;
  • 坐著就腰痛;
  • 彎腰就痛;
  • 腰挺直就痛;
  • 走不到5分鐘;
  • 走路身體歪ㄧ邊。

以上所舉例的這些病患常見的主訴症狀,每一個背後代表的問題與意義都不一樣,需要有經驗的醫師仔細一一拆解。先以理學檢查及影像檢查異常的結果交叉比對,加上針尖探測檢查確認筋膜組織異常的位置,最終才能找出疼痛真正原因並解決。

很讓人遺憾的,受過現代醫學完整訓練的醫生,普遍都認為精密儀器檢查就可以找出一切病因並加以治療,因此現代的醫生反而變得過於依賴儀器,完全以儀器檢查的報告爲依據,卻對病人切身的病痛主訴聽而不聞,到底醫生是在治療影像檢查的異常?還是病患身體病痛的異常呢?我認為病患主訴才是幫助精準診斷的關鍵重點,這個重點,值得大家深思。

名冠診所「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」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,若您已在醫學中心、骨科、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,症狀仍未改善,持續被疼痛所困擾;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,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。請您不要放棄,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,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,恢復健康。
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,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,「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」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!
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,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。

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,請於門診時間撥打: (02) 2967 9988(週一:13:30~21:00;週二至週六(週四休診):8:00~16:30;週日休診)
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,我們會優先以E-mail回覆,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,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,請您耐心等候,謝謝!

市話請加區碼
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,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