膝關節退化 開刀該換半套?還是全套?

高位脛骨截骨術僅是調整脛骨角度,未全面考量到整體的膝關節軟組織,患者的膝關節若是合併其他病症,治療成效實在有限。

許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聽到醫師建議要開刀換關節便害怕不已,除了對開刀手術的畏懼,也擔心開刀換人工關節後,治療效果會沒預期中的好,深怕影響日後的行動力,大部分的患者都還是希望能保留原有的膝關節,因此,有「保膝手術」之稱的高位脛骨截骨術就格外地吸引人,但要提醒您的是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做高位脛骨截骨術,因此清楚地認識高位脛骨截骨術是必須的。

什麼是高位脛骨截骨術?

高位脛截骨術治療操作方式主要分為3步驟,首先會切開小腿骨的脛骨上方,切出一段切線,再撐開已切開處至預定矯正脛骨的角度,切開處骨頭缺口的部分,從其他地方移植來的骨碎片做填補,最後再加上高強度的鋼釘、合金板做固定。使得膝關節的壓力不再集中在內側,降低內側過度磨損的傷害,以減輕疼痛感,並可繼續使用自己原有的關節。

1. 在小腿骨的脛骨上方截出一段切線。
2. 從截骨的切線撐開至預定矯正脛骨的角度。
3. 加上高強度的合金板做固定。

高位脛骨截骨術適合哪些病患?

高位脛骨截骨術並非適合所有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,要考量患者的病況以及本身的體質條件,還有日後所需的活動需求而定。60歲以下較年輕的病患、講求活動功能以及半月軟骨未完全磨損(退化至第二、三期)的患者,較適合進行這項手術。而較不適合的有肥胖者、半月軟骨過度磨損(已退化至第四期)、膝關節並非只有內側或外側單邊關節面磨損,還合併其他問題的患者。

高位脛骨截骨術僅是調整脛骨角度 未全面考量到整體的膝關節軟組織

很多病患存有的迷思是會認為「半套」的高位脛骨截骨術比起「全套」的全人工膝關節手術應是屬於小手術,風險會比較低,其實不然,只要是開刀手術就存在著一定的風險,也要考量到人體可能會對金屬植入物產生排斥或發炎的反應,導致術後出現紅腫與疼痛的問題,而且也不適合年紀較大或是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(例如糖尿病患、洗腎病患、心肌梗塞病患等不適合開刀的高風險群)。高位脛骨截骨術也並非能一次解決膝關節所有問題,人體的膝關節結構複雜,難以用單一方法解決所有的病症,高位脛骨截骨術僅是調整脛骨角度,未全面考量到整體的膝關節軟組織,患者的膝關節若是合併其他病症,治療成效實在有限。

膝關節出現不適症狀,需考量整體膝關節周邊軟組織,確實找到病因才有效。

高位脛骨截骨術開刀後就一勞永逸嗎?

往往病患到大醫院檢查後,醫師看了X光片,若是膝關節嚴重退化至第三期或第四期,依照西醫的標準通常會建議退化嚴重的患者進行「半套」的高位脛骨截骨術或是「全套」的全人工膝關節手術。但我們從門診中的一些實際案例中看到,其實開刀後不一定有良好的成效,還可能留下後遺症。

林阿姨就是這樣的案例,林阿姨因膝蓋退化,經醫院醫師評估診斷後,建議她兩隻腳都要進行高位脛骨截骨術,但林阿姨非常害怕開刀,也深怕開刀後的治療效果不好,會影響到日後的行走與生活。因此林阿姨只願進行右膝蓋的高位脛骨截骨術,開刀後不但沒有減輕原本的疼痛問題反而更加疼痛,林阿姨每走一步路都會非常疼痛,讓她相當後悔開刀的這個決定。

看成功案例請前往 https://youtu.be/Z7BD5PS72RU

膝關節問題並非只有開刀一途能解決

年紀大的患者本身的體質條件以及抵抗力較弱,若是再進行開刀手術,對身體恐造成負擔,開刀的風險(像是麻醉風險、感染風險等)也是令人擔憂,如果有非開刀的治療方式可供選擇,是不是可以比較安心呢?

我看到了年長患者這個迫切的需要,發展出具有安全性高、患者接受度高、滿意度高等治療特點的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,有別於一般傳統的開刀手術治療,採中西合併的創新治療方式,與坊間常見的單一治療如:PRP、葡萄糖、玻尿酸注射不同。這樣的膝關節全方位治療,在進行治療前會先確實找出導致疼痛不舒服的病理位置,針對患者的實際病況,量身訂規劃治療,由於採用超微創的方式進行,治療傷口僅如不到1mm針孔般的大小,在數小時至一天的時間傷口即可修復癒合,可避免開刀手術的風險也不需住院,患者術後也可馬上活動,不花長時間復健休息,年紀較大的患者或是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均可安心接受治療。

名冠診所「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」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,若您已在醫學中心、骨科、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,症狀仍未改善;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,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,請您不要放棄!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,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,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。
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,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,「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」是最佳的治療方式,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!

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,請於門診時間撥打: (02) 2967 9988(週一:13:30~21:00;週二至週六(週四休診):8:00~16:30;週日休診)
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,我們會優先以E-mail回覆,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,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,請您耐心等候,謝謝!

市話請加區碼
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,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
分類: 文章標籤: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