羊膜生長因子注射可以治療關節退化?和PRP有什麼不同

病患常常跟我說:醫生,我的膝關節痛到不能走了,但是我不想要開刀,有什麼最新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介紹給我?

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許多中老年族群常見的問題,治療的目標就是減輕病患的疼痛,幫助病患恢復輕鬆行走的活動力。現今廣泛被使用的PRP是大家較為熟知的治療方式之一,近來有病患問到「羊膜生長因子」,

什麼是羊膜生長因子注射

羊膜生長因子是從人類母體胎盤萃取,胎盤是媽媽懷孕時,提供胎兒養份和保護的重要組織,含有多種生長因子與細胞激素。


羊膜自胎盤上取下後,有兩層組織分別為羊膜層及絨毛膜層,只取含有幹細胞功能的羊膜基質(Amnion matrix allograft),無菌技術處理乾燥成粉狀,以生理食鹽水回溶後由醫師注射,幫助膝關節軟組織修復。

羊膜生長因子注射適用所有人嗎?

根據國外有些報告,部分病患注射羊膜生長因子後產生過敏的情形,也有羊膜的來源不是人類,是從動物的羊膜組織萃取,用於治療時,需要謹慎評估。

羊膜生長因子注射和PRP相同,都不屬於健保給付,且價格比PRP更高。

膝關節炎怎麼治療才有效

無論是PRP或羊膜生長因子這些活性物質,治療前更重要的是➡➡先把關節軟骨的周邊組織整理好!!

否則這些富含生長因子的元素,注射到一個纖維化或發炎嚴重的組織中,很難發揮作用的。打個比方,要種植物並期望它能健康成長,播種的土壤是很重要的關鍵,以我們的膝蓋相對來說,土壤就是「關節內由表面至深層的骨頭所有的組織」。

所以,要讓退化的關節及軟骨重建再生,最重要的就是處理關節軟骨組織周邊的纖維化、沾黏、鈣化等問題,才能讓後續的注射治療發揮最大效用。因此,不是比較貴的羊膜生長因子就一定有效!

名冠診所「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」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,若您已在醫學中心、骨科、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,症狀仍未改善;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,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,請您不要放棄!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,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,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。
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,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,「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」是最佳的治療方式,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!

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,請於門診時間撥打: (02) 2967 9988(週一:13:30~21:00;週二至週六(週四休診):8:00~16:30;週日休診)
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,我們會優先以E-mail回覆,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,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,請您耐心等候,謝謝!

市話請加區碼
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,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
分類: 文章標籤: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