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痠背痛腳麻無法走路,小心是馬尾症候群

「馬尾」是腰椎神經下段的神經根束的簡稱,負責發送和接收骨盆器官及下肢的神經信息。當它受到壓迫時,控制膀胱和腸道功能的神經特別容易受損,嚴重的馬尾症候群會導致大小便失禁及感覺喪失,必需及早治療,以免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。

馬尾症候群 (Cauda equina syndrome) 是脊椎的薦椎神經S1─S5馬尾狀的神經束同時受到壓迫的情形,患者會有下肢疼痛及神經功能損傷,甚至會影響控制大小便的擴約肌功能。常見的原因是第四、第五腰椎間或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之間的椎間盤嚴重脫出,其他原因包括彎腰提取重物、外傷、腫瘤及開刀造成的後遺症等。

馬尾症候群的症狀

急性腰椎馬尾症候群的患者,在一天之內就會引起大小便功能喪失,下半身無法動彈,症狀包括:

1.嚴重的下背疼痛
2.單腿或雙腿疼痛、麻木或無力
3.從臀部、大腿內側、腿後側漸漸麻痹
4.排尿或排便困難,或失禁
5.突然出現性功能障礙

什麼原因導致馬尾症候群

馬尾症候群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,像是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、患有脊椎退化和椎間盤突出者都屬高危險族群。導致馬尾症候群的原因包括:

1.腰椎的椎間盤嚴重破裂
2.脊椎管狹窄
3.脊柱病變或惡性腫瘤
4.脊柱感染、發炎、出血或骨折
5.外傷造成嚴重腰椎損傷併發症,如車禍、自高處墜落等
6.先天缺陷,例如血管異常連接

馬尾症候群的治療方法

罹患馬尾症候群患者若已出現突發性腰背劇痛、臀部麻痺延伸至大小腿,且已出現大小便失禁無法行走的情形時,就須立即住院就醫,以免造成永久性功能喪失。

若馬尾症候群未達以上危急的情況,可先以本院非手術的超微創治療方式治療。針對腰椎下段、薦椎、薦髂關節、坐骨神經等處進行解除沾黏的神經減壓治療。

平日應多注意脊椎和腰部的動作,不要長時間低頭、久坐或久站,避免彎腰搬重物等,尤其是已有脊椎退化、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,更要預防突然引起急性馬尾症候群,如發生下背疼痛與雙腿麻痺的情形,需盡快就醫。

名冠診所「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」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,若您已在醫學中心、骨科、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,症狀仍未改善,持續被疼痛所困擾;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,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。請您不要放棄,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,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,恢復健康。
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,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,「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」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!
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,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。

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,請於門診時間撥打: (02) 2967 9988(週一:13:30~21:00;週二至週六(週四休診):8:00~16:30;週日休診)
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,我們會優先以E-mail回覆,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,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,請您耐心等候,謝謝!

市話請加區碼
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,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
分類: 文章標籤: , , , , ,